P1100203.JPG  

 

今天第一次嘗試煮桂圓紅棗(薑)茶

至於為什麼把"薑"用括弧括起來呢

因為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接受薑味

所以我分開煮兩鍋,喜歡有薑味的人再另外加入薑汁即可

準備的材料有:

1.桂圓乾(或稱龍眼肉) 

2.紅棗 

3.紅糖(台語說黑糖)  

4.生薑

 

 P1100184.JPG  

首先先將生薑切成薄片  

P1100190.JPG  

丟入水中開始熬煮薑汁

P1100197.JPG  

 

此時煮薑汁過程中就可以做些其他部份

我是先將紅棗切開去籽 非必要 但我想說也別邊喝茶邊咀嚼還要吐籽嘛 所以就先人工去籽囉!

 

 P1100185.JPG  

P1100191.JPG  

 

但因為第一次煮不太知道份量怎麼拿捏

就很阿莎力的紅棗.....一碗、龍眼肉.....一碗、薑....一整支


P1100194.JPG  

但請猜猜發生了什麼事..............

龍眼肉一碗還真的是要人命阿!!!!煮出來可是會變成一大鍋的哪

一小碗變一大鍋一大鍋一大鍋.....(無線迴旋的迴音....)

我一點也沒有開玩笑餒!!!

別看他那乾乾扁扁的樣子 

殊不知水一泡下去 滾水給他煮下去 不到幾分鐘時間

分常好←嚇到連國語都講不清了這

一個個乾乾扁扁的桂圓 也就是傳說中的龍眼肉啦 開始膨脹

膨脹到完整的身形都出來了 也就是說完的一顆龍眼大小...

 

P1100198.JPG  

 

那...那那....那麼多顆龍眼大小的桂圓肉在鍋子裡

想當然爾 很容易就變成一大鍋

 

P1100200.JPG  

所以在這裡奉勸沒有煮過"桂圓"紅棗茶的新手

桂圓肉部分請小心出手 別太大方才是

不然面對一大鍋的桂圓  只好再多放一些紅棗 然後越煮越大鍋(誤)

除了小心下手龍眼肉部分外 另外要注意的是 紅棗較不易軟爛

所以要把紅棗煮軟爛需要一些些時間喔

最後再依自身口味 看要放入多少黑糖 可以自己調整甜度

 

不過還好 經過一個多小時的手忙腳亂之戰鬥

經過羅西巧手  最後還是生出很漂亮的一碗桂圓紅棗(薑)茶了 我好感動呀!!! 

 

P1100206.JPG  

 

而且料還很多喔~~~ 請小心食用吧!!!(笑)

P1100204.JPG  

 

 

--------------------------------------------------------------------------------------------------------

參考食譜

材料:
桂圓乾(或稱龍眼肉) 50公克 紅棗 約15顆
紅糖(台語說黑糖) 適量 生薑 少許 ,不喜歡薑味可以不用 

做法:
1. 紅棗洗淨、薑洗淨切片備用。 
2. 鍋內置1000CC.的水,放入桂圓乾、紅棗、薑片. 黃耆片,大火煮滾之後,轉小火慢慢煨。 
3. 加入適量的紅糖,待紅棗軟爛,茶水煮出香甜味即可。

紅棗又稱大棗,味甘性溫,可以養血安神、照顧脾胃,還有抗癌的功效。

桂圓肉,有補心脾、益氣血的作用,是傳統的補血良方之一,而且其味甘甜、性平和,非常好吃,很容易被接受。氣血不足易生倦怠、臉色萎黃、體虛冒汗,桂圓是很好的補充食品。

紅糖味甘性溫,中醫認為紅糖有健脾暖胃、活血化瘀的功效。適量的紅糖水能舒緩經痛,幫助經血排清,但拼命地喝也不好,火氣大的人要注意用量。據專家分析﹐紅糖中的鈣、鐵含量都比白糖要高,還含有白糖中所沒有的胡蘿蔔素﹑維生素B2等,更不像白糖那樣甜膩。另外,紅糖的葡萄糖含量很高,很容易被人體直接吸收消耗掉。

生薑,大家都知道薑茶可以防治風寒,此外,薑還有和中調胃、溫中止嘔、溫肺止咳及解毒的功效。而薑辣素有促進血液循環的功能,常為四肢冰冷所苦的人可以適量食用。

加味桂圓紅棗茶
挑一樣加就好了,要視身體狀況適量地用,不要補過頭囉!
【加味一 黃耆】
黃耆是用來補氣,不是補血,它味甘性溫,具有利水消腫、排毒、生肌的功效,還能增強免疫力,又能擴張全身末梢血管,使肌膚血液循環旺盛。若身體氣虛而盜汗、浮腫,可用黃耆調理。煮桂圓紅棗茶的時候加二、三片黃耆也不錯,但是愛吃油炸食物、喜好冷飲冰品的人不要

【加味二:枸杞】
枸杞可以滋補肝腎、明目、潤肺、抗衰老。如果你覺得自己有提早老化的感覺,常常頭暈目眩、視力減退、腰膝酸軟等等,枸杞對你的助益很大,而且枸杞性平緩補,副作用不大,但是感冒時不要多吃滋補,否則症狀不容易消退。煮桂圓紅棗茶的時候加一把枸杞,能增加香甜味又有營養,現代科學證實枸杞對於保護肝臟、增強造血功能、提高免疫力、抗癌、強壯子宮都有幫助多吃黃耆,對原本燥熱的體質火上加油。
【加味之三:當歸】
當歸可以補血、活血、調經,是婦女滋補聖品,月經不調、痛經、風濕痛、跌打損傷、腸燥便秘等都可以用適量當歸來達到活血、通血路的功效。女生血路調得順,氣色就會好,人看起來就漂亮,煮桂圓紅棗茶時也可放二、三片當歸,但放太多會生苦味,就不像桂圓紅棗茶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bblero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