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瓜石---

是位於
台灣本島東北部的一個聚落,行政區劃隸屬台北縣瑞芳鎮

地處
雪山山脈北側支稜與東北角海岸間。

金瓜石與
九份因地緣相近,在早期也同為重要礦區,故一般合稱「金九地區」。

金瓜石曾因開採礦而與九份繁華一時,亦隨著礦產枯竭而迅速沒落,

目前僅剩新山里、瓜山里、銅山里及石山里等四里及少數年長居民長住。

自相鄰的九份因
電影悲情城市》一炮而紅,成功轉型為觀光勝地後,金瓜石也朝向觀光休閒方向重新發展。

電影《
無言的山丘》,即以日治時期的金瓜石礦業為背景。


   《資料取自維基百科》

------------------------------------------------------------------------------------------------------------------------


說了很久的金瓜石以及九份的旅遊

終於在2010/08/26展開了!!

往九份交通 (乘坐大眾交通工具)

  1. 台北捷運忠孝復興站1號出口,忠孝東路3283號搭乘基隆客運1062號客運
    經中崙、台安醫院、監理處、松山火車站往九份、金瓜石,車程約
    1.52小時

    TEL
    (02)2433611124972055
    【去程】

    忠孝復興站─瑞芳 0650─2240(平日)0720─2240(例假日)
    忠孝復興站─九份、金瓜石 0740─2120(平日)0720─2150(例假日
    )
    【返程】

    瑞芳─忠孝復興站 0540─2100(平日)0600─2100(例假日)
    九份、金瓜石─忠孝復興站 0605─2040(平日)0700─2040(例假日
    )

    ※以上班距
    (約每半小時至2小時1班,建議行前先去電確認時刻)
    ※全票90元半票45元

  2. 在基隆搭基隆客運往金瓜石班車,在九份站下車,車程約40分鐘。

  3. 搭乘東部幹線往蘇澳、花蓮火車在瑞芳站下車,轉乘基隆客運往金瓜石班車在九份站下車,車程約20分鐘。

    4.瑞芳至九份搭計程車原則上采包車制亦可共乘叫客,上車前請確認錢,約200元左右。車程約一小時。


原本想上基隆客運http://www.klbus.com.tw/確認資訊,殊不知....網站維修中


第一站我們抵達了位於金瓜石的黃金博物館 

地址:22450 臺北縣瑞芳鎮金瓜石金光路8號
TEL:02-24962800 FAX:02--24962820





它裡面有非常多的主題設施供人參觀

像是黃金博物館、環境館、太子賓館、本山五坑、煉金樓、生活美學體驗坊

重點是參觀這些都是不用錢的喔!! 除非是有想要參加一些體驗活動,大約是100~200元不等



一走進來不久

便可看到遊客中心

這裡原為台灣汽車客運股份有限公司車站

但目前作為遊客服務中心,服務項目包括諮詢服務、文宣用品索取、嬰兒背帶與輪椅等用品借用

有嬰兒背帶與輪椅等用品借用羅西陳我覺得相當的貼心呢!


這次來的時間我們剛好碰上他們6/25~8/29的礦山金采節-柑仔店特展

主要是來重現舊時代柑仔店的復古風情。



入口處



一進去右手邊 便會看到四連棟

四連棟是國內少數保存特殊規模的日式建築,日治時期為日人職員宿舍






看到他的門牌沒有?『金光路69號』其實這就是大家耳熟能詳「轉角遇到愛」的拍攝場景呢!

就是將這間房子的門牌換下改為吳興街69號,而金光路63~69號的這四間日式傳統庭院就是電視劇上的場景。


走著走著就會看到一些吃的或喝涼的攤販



因為天氣太熱了 

還買了枝桐花冰來吃呢~沒吃過的人真的可以試試看喔 因為真的好好吃喔!

他有許多種口味,今天試的是桑甚口味,酸酸甜甜深得我心哪!




在繼續走下去便會看到指示牌




我們選擇先朝向太子賓館方向走

參觀去囉!!


※太子賓館





太子賓館又稱第一賓館。為台灣首屈一指的日式木造建築,因日治時期日本田中礦業株式會社為迎接裕仁皇太子之行啟而興修。

建築後日本皇室特派員去住宿 5~6次,因鋪紅地毯當地居民誤以為是太子,而以訛傳訛,如今變成「太子賓館」。

其類型屬傳統日式書院造樣式,融入西式空間,形成當時時興的合洋折衷式建築。



※本山五坑

為現今保存較完整之坑口,更有當時東南亞最大動力的壓風機。






接下來我們就要前往金瓜石的黃金神社啦!

當然中間可以看到許多景點,例如:無耳茶壺(噢...這個太遠了有點不好拍所以就沒有拍了)、大肚美人山(非常之大也很不好拍)

無耳茶壺想當然爾就是長的像茶壺的一座山囉!

我有聽到導覽員的解說 他說:當雲剛好飄過茶壺嘴的時候 會真的很像茶壺燒開的樣子呢!

※無耳茶壺山:海拔580公尺,是金瓜石的最佳地標,亦是金瓜石最具代表性的精神象徵。步行上山往返約兩小時。

※五坑豆花
路途中就這麼巧遇了一家阿春豆花,我跟比比的眼睛馬上就被吸引過去啦






豆花$30

他的豆花裡面沒有加任何配料非常傳統,吃起來非常綿密。


黃金神社

黃金神社位於本山北側,沒有朝向東方(日本本土),也不是朝著北側的金瓜石聚落,而是朝著本山四坑
其性質為祭祀金瓜石金山土地神祇的山神廟殆無疑義,金瓜石神社在1912年(明治45年)最初的礦山經營者田中長兵衛時期即己建造
現存的遺構主要是後來的經營者日本礦業株式會社改建,於1937年(昭和12年)七月落成。






這上面望下去的風景真的是很漂亮呢!雖然爬上來的時候真的覺的要人命了 哈哈

但是在上面吹著涼涼的風看著美美的風景實在是非常的值得哪!



往裡面走可以看到一個這樣的東西『奉納』

我跟比比還輪流對著他許願呢:﹞





後來往下走,有一條小路,有著懷舊的跳房子呢!只能說我跟比比都很幼稚,瘋狂在那玩了起來,哈!









網誌塞不下了=口=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ubblero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